IMG_7256.JPG 

醉蝦絕對算得上是Mia拿手菜!!


第一次出場是在熊熊公司的尾牙,說要玩交換禮物,題目是最瞎的禮物。我們兩個自以為很有創意的製作醉蝦(最瞎),之後才發現規定裡有說不可以送吃的(最瞎的是熊熊你本人好嗎=..=),但是也因此發現醉蝦真的很簡單耶!!比處理螃蟹擔心牠死掉或是受到驚嚇或是被牠攻擊簡單多了~~


而且我好喜歡帶殼海鮮喔!!無論螃蟹、蝦子蛤蜊牡蠣都是我有機會吃到就會放肆的吃把肚子空間完全留給牠們,沒有在care後面還會出現什麼更美味的東西!!

 

像是我跟熊熊去北海道的時候......

醉蝦 

 北海道 

 P1080070.JPG

還有上次去龍鳳漁港兩個人也深深的對帶殼海鮮念念不忘.....

IMG_6986.JPG 

看神鬼奇航第二集深海閻王(Davy Johns)和他幽冥飛船上的手下們,我都覺得這些海鮮好生猛喔!!

Davy Jones 

學會料理自己喜歡的食材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口味或菜色是一件很不求人又有成就感的事,我們甚至會兩個人吃掉一鍋充滿蝦蟹的海鮮火鍋。

 

我很喜歡一群人一起吃飯的熱鬧感但遇到海鮮就喜歡只有兩個人的時候很沒有顧忌的吃法像是把所有的蝦頭咬下來之後丟回湯裡熬湯底這種行為我就不敢在熊熊以外的人面前展現(羞)...

 

今年過年我跟熊熊要再製作一次醉蝦給熊熊帶回家當年菜剛好又是在家裡發生的事所以順手照相紀錄了XD

 

材料


1. 蝦子:大概一斤多一點

IMG_7242.JPG 

2. 藥材:薑6~7片、黃耆5錢、桂枝2錢、紅棗8粒、枸杞4錢、當歸3錢。其實中藥可以斟酌調整黃耆會讓湯頭聞起來有甜味桂枝的味道有人不喜歡,藥材我抓一帖大概40元,大致上是這樣

醉蝦 

3. 紅標米酒一瓶:有紹興應該更香但是紹興很貴XD...有的話可以加150cc紹興搭配半瓶米酒喔!!

IMG_7245.JPG 

 

作法

 

1. 把蝦子洗乾淨,剪掉尖尖頭跟鬍鬚,然後用牙籤從帶殼蝦子的背後去沙腸(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接著就可以燒水準備把蝦子燙熟,水中可以加點鹽跟一兩片薑用來去腥

 

等到蝦子變紅又會浮起來的時候就可以快點撈起來泡冰水(沒有冰水就算了~ 沒關係XDD)。

IMG_7243.JPG 

IMG_7244.JPG 

IMG_7249.JPG 

2. 另一邊用電鍋同時加熱湯頭,包括所有的藥材、米酒、水、跟剩下的薑片藥材我是用跟中藥店老闆要來的紗布袋包,但枸杞跟紅棗除外這兩個東東就是有他們裝飾很漂亮的食材,但是可以不用進去熬湯頭。 

 

這一鍋不要煮太大鍋大概是蝦子裝進來以後剛好可以蓋過蝦的量就好。湯頭要把中藥的味道煮出來敢吃酒味重的可以加一瓶米酒不敢的加半瓶就好,像我的話是先加2/3瓶因為怕蒸太久酒味都沒了剩下1/3可以整個蒸好再加!!

 

調味部份這鍋湯頭的要調偏鹹一點因為要泡蝦子讓牠入味接著把這鍋湯冷卻。

IMG_7254.JPG 

3. 把燙好冰過的蝦丟到湯裡冰著泡個一兩天就好了。 擺盤的時候可以中藥堆在中間蝦子"駝背"排成一個圓,紅棗和枸杞灑在蝦的四周看起來比較漂亮(這個給熊熊帶回家擺)。

IMG_7256.JPG  
p.s. 還有作弊的方法
如果怕買的蝦子不夠甜就在湯頭裡多放一匙的冰糖一點點就夠了XDD

 

另外,還有一種料理蝦的方式很簡單,就是鹽烤蝦。我趁醉蝦在浸泡湯頭跟降溫的空檔作了鹽烤蝦。

 

方式很簡單就是烤箱預熱完鋪一層薄鹽然後把處理乾淨的蝦鋪上去烤十分鐘中間需要翻面喬位子一次就好了!!

IMG_7247.JPG 

IMG_7250.JPG 

IMG_7252.JPG 

超簡單的吧!!

 

但是蝦子品質好又新鮮的時候這樣做就很厲害!!熊熊驚為天人的覺得醉蝦沒那麼吸引人了。

 

烤過的蝦吸收鹽味根本就是大海的味道如果蝦子在湯湯水水裡都是釋放牠們的海味用烤或炒或炸的就是在濃縮牠的海味烤又是其中最簡單的方式。烤過的蝦肉比湯湯水水的蝦肉有嚼勁跟香味但比較乾,不過還是很好吃很好吃就對了。


帶殼海鮮我真沒你們的辦法(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