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工作上與3C產品的生命很相關,但我一直很難接受3C產品生命週期很短的這件事。我喜歡可以用很久很久的東西,不管是隨身物品還是家具,喜歡它們沾上歲月的痕跡,可以充滿懷念的說:"這個刮痕是幾年前從哪一次搬家弄到的"或是"幾年前去哪裡旅行就是帶它一起去的!!"這種跟物之間的革命情感,就像平井堅唱的那首古老的大鐘一樣。


 

家裡大部分的家具也都是這樣,餐桌跟客廳的藤椅組是媽媽的嫁妝,用到現在三十幾年了,餐桌上的花紋都褪色了,上面留有我小時候做美勞沒有墊切割板割到的刀痕(那次被罵很慘....),還有小時候每天會在餐桌寫功課,因為餐桌是方便家長坐在另一頭監督的設計XD。客廳的藤椅組不但超耐用而且坐起來舒服軟硬適中又冬暖夏涼,冬天還有會鋪上量身訂作的厚軟椅墊,因為椅墊是可拆式的,小時候會跟哥哥把椅墊拆起來蓋城堡,兩個人躲在厚椅墊蓋的小方格裡玩井水不犯河水的幼稚遊戲。仔細想想家裡的冰箱跟洗衣機也是十幾年以上的東西,但是功能與外觀一點都沒有老(神奇!!)。就是這些物品讓家很有時間感跟歸屬感,舊的很美好。

nokia3310.jpg 

我的第一支手機是高中的時候用的,風靡全台到處都可以看到的NOKIA3310(是一個手機漸漸在台灣流行起來的年代),雖然沒有彩色螢幕也沒有相機的功能,但是是高中生活的回憶,大部分都跟接發簡訊的期待與喜悅有關(因為上學的時候是禁止開機的XD);第二支手機是爸爸送給我高中畢業的禮物,購買日期為了計算保固期間被記在手機背面,因為這樣對於我是6/13高中畢業典禮這個日子特別有印象,這支手機在上大學後某次搭國光號回家的路上因為我睡著所以被偷走了,連把簡訊抄下來的機會都沒有....。後來陸續又換過三次,幾乎都是用到不能用才換的,這三次換手機都買了同一支手機就是不想去用新一代的產品(因為被偷的,我最無法理解的就是我都已經在用這麼舊的東西了為什麼還會被偷.....),直到到處都沒有在販售為止,一來就是我不太喜歡跟充滿歲月痕跡的東西告別,二來也是因為介面操作跟輸入法的方式每換一次就要重新適應。


話說電腦也是。第一台自己的電腦是上大學的時候朋友的朋友(一個別的學校的學長)帶我們三個小女生(我跟羊咩跟媽祖)去光華商場買的,什麼都不懂的麻煩了根本沒有交情的人,三個人的電腦跟螢幕長的一模一樣,是小巧不佔空間的準系統,我的一直用到碩二真的太lag而且很常當機才換了筆電,用了六年多(其他兩人的應該也很久但是沒有我的那麼久),期間沒有送修過也沒有任何零件有問題,熊熊覺得是不可思議相當耐用的電腦了(在這裡要深深謝謝當年萍水相逢很熱心的學長!!)。後來換的筆電是哥哥送的,很有紀念意義耶!! 希望可以用到天荒地老~就算它的作業系統是曇花一現的MS vista,就算它的殼已經被我刮得有點花,我還是盡力的愛著它;希望以後科技朝向輕薄短小,投影鍵盤與螢幕都普及,連平板電腦都被淘汰的時代,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跟後代子孫炫耀,我們帶這個很重的筆電征戰全日本,熊熊還帶它去了美國韓國,重的要死卻不願放棄它XD。但也因為公司配的兩台筆電,一台是風扇壞掉很吵的Sony vaio,一台自家都不敢拿去賣的自家產品(過熱會"很貼心的"自動關機、有時候會很淘氣的無限自動重新開機,沒有拿去賣是正確的決定!!),讓我對哥哥送的這台有更深的愛(冬天真的很暖,而且茶杯放在散熱孔附近茶就可以保溫,噗!)。

 

細數這些隨身3C產品的故事,就知道我又念舊、對3C產品的適應力又差,我真的一點都不羨慕擁有最新一代產品的人,但是很羨慕擁有不會過時過保且堅固又奈用3C產品的人!!每次通知到某個產品要EOL,或是顧客來詢問關於老產品(我都覺得也沒很老)的問題,老闆都會悠悠的說:"這都這麼久了,拜託!!這本來就是消耗品呀,誰手機會用超過兩年~",心裡都會想過保固期也就算了,因為沒有零件連修都不能修很令人傷心耶QQ。

 

唉!!何況是有人還用過某些筆電擋了子彈,這就真的是出生入死的夥伴了,就是救命恩"機"都不為過,但它的生命還是會因為新產品新技術的出現變得非常短暫。沒有人要發明超級手機或是超級筆電這種東西嗎??

 

(最近手機摔爛不得已又開始用新手機的心得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