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家好先在這邊跟大家說聲抱歉這是一篇晚了14個月的遊記,很多當地的情況可能已經有一些變化了,但是,我總覺得寫完遊記才有結束一段旅程的感覺好像也才能獲得開始下一次旅行的勇氣所以,拜託大家忍耐一下將就著看吧我會儘量在遊記中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給計畫要去京都遊玩的大家~~(謎之聲:14個月前的資訊嗎 -.-b)

 

很久以來,京都一直是個讓我覺得這輩子一定要去的地方所以對於這次的旅行我充滿了無限的期待光連行前準備的過程最後都能變成了苦悶上班生活中的一種動力與養份

 

大學畢業的時候去過京都的Mia,從我認識她開始就一直跟我耳提面命京都的美好與她日漸現代化的委屈讓我在2008 年北海道自助之後總會不時興起去京都自助的念頭

 

我跟Mia大約是從2009聖誕節開始計畫這次的旅行原本是想利用2010農曆年後半段的連假結果當時段所有的機位竟然都客滿了也讓我們把計畫延後到清明節假期

 

直到真的開始計畫行程,我們才赫然發現這個時段正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去京都正是時候!!2010年初"艋舺"一片正紅劇中趙又廷一句「我想去日本看櫻花」也成了我們這個旅行團的最佳slogan,~~

 

桃園機場

 

IMG_5644.JPG  

終於來到出發的這天!!平常睡到七點半起床如果是要上班的話,就會疲憊的想鑽回被窩,但是六點起床趕去機場準備玩耍的我們這天卻是精神抖擻的咧~~

 

新竹這個交通不便的地方去機場的大眾交通工具實在太不發達了我們這次找了一台機場接送專車單趟NTD 850,四個人攤下來還算是比較便宜的啦,時間上也會比較充裕!!

 

我們這次的旅行夥伴是我們多年來的最佳旅伴小菊以及她的男友小岑!!其實旅行好不好玩除了地點跟行程之外旅伴真的超重要的跟好玩的人到哪都好玩自助旅行又是一種更挑旅伴的活動因為中間還有發生鳥事跟刻苦旅行的可能像小菊就是Mia大力推薦的旅伴雖然近年有變成林拍啾的傾向可是跟小菊Couple出去玩實在很棒!!

 

GOD!! 一到機場就看到每個航空公司的CHECK-IN 櫃檯都是人山人海因為我們這次是利用春假期間出遊相信大家也都知道只要是這種長度的假期台灣飛往日本的人數就會爆掉~~Mia說她兩年前的暑假去關西的時候發現各大景點都變成國語嘛也通因為台灣觀光客超多只要在路上她們在研究路怎麼走或是景點怎麼去就會有熱心的台灣遊客來指引方向真是超溫馨的啦!!

 

眼看我們的飛機就要來不及了赫然發現華航有自助報到機當然是二話不說先衝上去四個人手忙腳亂填完之後走到專用櫃檯託運行李整個手續花不到十分鐘等到我們辦完之後華航前面大概還有40~50公尺的人龍吧~~不過我們太晚到機場劃位也是要付出代價的結果當然是劃不到相連的座位~~

 

知道這次旅行不會因為搭不上飛機就泡湯以後我們就開始鬆懈啦一大早的桃園機場當然是什麼店都沒有開可是太久沒有出來放風的我們連在機場候機室也很開心的玩了起來~~

DSCF8168.JPG  

DSCF8172.JPG  

可能是看我們太少來機場的樣子華航誤點啦!! 讓我們在機場多待了一個多小時 XD..

 

JR HARUKA

 

班機誤點加上天候不佳到達關西空港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了。關西空港是一個建立在填海所產生的土地上的機場能夠憑空蓋在海上實在是非常神奇。出了海關之後機場三樓就是往市區的火車站南海電鐵JR兩種選擇

 

關西是一個私鐵很發達的地方像南海電鐵就是屬於私鐵的一種。在關西地區旅行若是要移動到京都、大阪市、神戶、姬路、奈良這些地區都可以考慮私鐵因為它雖然速度不如JR來得快但是停靠的點很多而且比較靠近主要景點因此相對起來比較方便。而JR就是有些地方到不了但是相對來說比較快比較適合長途快速的移動。


但是呢從關西機場往京都卻比較適合搭JR,因為搭乘JR的特急列車-HARUKA從機場到京都車站不必轉車而且只要73分鐘比起搭乘南海電鐵必須要大阪市區轉其他私鐵至少要花上三個小時對於在京都旅行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的前提來說,HARUKA的存在對於要直奔京都的遊客(就是我們!!)而言實在是一大福音!!

DSCF8181.JPG  

在上面JR西日本在關西機場的路網介紹中深藍色那條從關西空港出發的粗線就是HARUKA!!從關西空港出發之後在大阪市區繞一圈經過天王寺站與新大阪站之後就會直奔京都而去。


之後跟大家介紹KANSAI THRU PASS時大家可以再看一下在關西地區的私鐵路網有多麼的密集!! JR的完全不同啊~~

 

可是HARUKA的價格並不便宜單程就要2980不過還好我們是外國人可以買JR WEST RAIL 1DAY PASS。使用JR WEST RAIL 1DAY PASS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單日無限制搭乘非特急以及新幹線的JR列車話雖如此卻特別允許可以搭乘特急HARUKA

DSCF6409.JPG    

JR WEST RAIL 1DAY PASS的價格是多少錢呢!? 想不到吧竟然只要2000比現場直接買票還要便宜我很懷疑來關西玩的國外觀光客還有誰會單買HARUKA的車票呢??

 

JR WEST RAIL 1DAY PASS跟其他大家熟知的JR Pass一樣可以在台灣透過旅行社購買兌換券然後到日本後再兌換但是除此之外也可以在關西幾個大車站例如京都大阪神戶等車站的綠色窗口直接購買而且跟JR PASS非常不同的一點是觀光客可以在日本購買無限多次也可以在台灣買無限多張兌換券前往兌換詳細的購買搭乘過程網路上已經有網友提供非常詳細的圖文解說了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吧!!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事很多網友都有遇到JR的售票員因為對於規定的理解不同而不准觀光客購買超過一次以上的狀況所以還是在台灣買好兌換券再去吧像我這次就是買了兩張,準備來回都要搭HARUKA!!

 

買好了1-DAY PASS,坐上了關西空港往京都的HARUKA號之後出發!!

DSCF8178.JPG

HARUKA身為JR的特急列車比起一般的通勤列車當然高級所多真的是不得不大推日本的火車妳看小岑睡得多香甜~~ 

DSCF8187.JPG  

 

京都的交通

 

73分鐘以後列車抵達京都車站京都有著全日本最古老的風味但卻有著最現代化的車站。搭乘火車到達京都車站之後第一眼總是很難讓人有古都的感覺~~

DSCF8195.JPG  

跟在日本其他地區旅遊不同在京都移動最方便的工具並不是地下鐵而是公車

 

因為京都身為古都建設地下鐵所需的工程在京都都行不通可能隨便往地下挖個幾公尺就會出現幾百年前的古蹟吧!! 所以公車就成了最方便的工具,幾乎到京都所有景點都可以搭乘公車,另外, 京都做為著名的觀光城市, 包含旅館, 車站或是各大景點都有很多資訊可以拿, 其中市公車路線絕對是最重要的資訊之一, 英文版日文版的市公車路線圖在京都車站或是旅館都有機會可以拿到, 記得拿一份隨身攜帶喔!!


路線密密麻麻, 不知道該搭乘哪一個路線嗎??嘿,不用擔心,京都市政府很貼心的推出"洛ナビ"網站讓大家查詢,詳細的使用方法也早有貼心網友提供啦~~

 

京都市區可以看得到的公車主要是市營巴士其他還有京都巴士京阪巴士以及JR巴士等私營巴士。其中路線最多最常用到的是市營巴士特別的是市營巴士有推出專用一日乘車券在均一票價的區間內可以在一日內無限次數搭乘的乘車券超出區間的部份例如往嵐山或是洛南地區則需要補差價。

 

這張票券絕對是自助者最佳的選擇因為搭乘市營巴士每趟的票價是200可是一日券的價格只是500只要一天搭乘三次以上就划算了我在京都幾乎是每天買一張!!

 

而這張一日券也不用到特定的地方買在公車上直接跟司機買就好了是不是很方便!? 大家也不用怕不會說日文京都觀光客這麼多司機早就見怪不怪了只要跟司機先生說 one day pass OK!!

 

在京都坐公車最大的痛苦可能是遊客實在太多了熱門的路線上實在是很擠而且仰賴公路的京都塞車的情況也很嚴重公車走走停停又要載放客有時候一個路段可能要坐很久很久 XD。

 

當然京都也是有地下鐵的,不過跟地鐵發達的日本其他城市相比,兩條在烏丸御池站交錯成十字的路線看起來真的有點單薄。除此之外要前往洛西嵐山地區的時候可以去坐嵐電要往洛南或是奈良的話則有京阪電鐵跟近鐵京都線。

京都市營地下鉄路線図

 

清水寺參道 and 清水寺


順利搭上公車很開心的我們先到旅館去check-in,這次我們住的旅館是連鎖旅館Super Hotel 四条河原町。櫻花是京都僅次於紅葉的熱門觀光季節這次的旅館是我跟Mia在跨年夜兩個人盯在電腦螢幕前好不容易搶到的外國人專案可是看到賬單的時候還是讓我們嚇了一跳 XD

 

四条通與河原町通交會處的這塊地方是京都最熱鬧的區域隔壁一條街就是有名的錦市場沿著四条通過了四条大橋就是祇園跟八坂神社再遠一點就是觀光客最愛的東山區包括清水寺等的熱門景點都在這區,離洛東其它景點也都不遠,同時,我觀察過市公車地圖,四条河原町也是最多市公車路線通過的站所以交通非常發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當初會選擇這間旅館也是希望花在交通上的時間越少越好而且逛旅遊當地的傳統市場一直是Mia的樂趣之一所以後來我們逛了很多次錦市場,很好玩喔~~ Mia跟我推薦給大家這個區域可以的話把下榻的旅館找在這附近是很方便的!!

 

放下行李我們再度搭上公車這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了今天的計畫本來是要去清水寺跟地主神社可是因為飛機誤點所以其實我們已經有點來不及了四条河原町往清水寺這段路又是人車眾多的路段公車的速度實在是很慢。

 

到了清水寺道下車離清水寺還有一段上坡路等到我們氣喘吁吁的跑到清水寺的時候地主神社已經關了哭哭~~

 

地主神社位在清水寺內是祈求姻緣的神社裡面有兩塊分隔三十步的石頭傳說要是可以閉著眼睛從其中一顆出發走到另外一顆並摸到就可以得到幸福。都是華航害的還我的幸福來~~

 

可是我們還是很開心的在清水寺外拍起櫻花來畢竟這才是這次旅程的重點嘛!! 底下是清水寺氣派的正門與塔

DSCF8222.JPG  

寺內的櫻花開得正盛!!

DSCF8203.JPG 

DSCF8206.JPG  

因為清水寺位在半山腰上因此從清水寺還能眺望京都市區

DSCF8210.JPG  

因為清水寺的白天參觀時間也快到了因此我們選擇先不要進去晚一點來參觀夜櫻。在櫻花季節京都很多神社都有特別開放夜間參觀的活動清水寺更是其中的大熱門景點。

R0010270.jpg  

那在夜櫻參觀開放以前要幹嘛呢?? 不要擔心因為清水寺參道實在太好玩了兩旁的商店超多大概所有京都的特產都可以在這買得到吧~~

 

京都的特色小食物-八橋吃起來的口感像是麻糬皮裡面包著甜餡清水寺前的這家除了在門口給來往的客人試吃以外還奉上一杯熱呼呼的茶喔真貼心而且店裡的狸貓很有特色!!但是我一直覺得沒有很好吃就是了..

DSCF8225.JPG  

R0010199.JPG  

清水寺道上小店內可愛的兔子~~

DSCF8239.jpg  

來京都就會看到很多販賣日本戰國或是幕末的週邊像這個就是戰國武將的家紋吊飾我超想買的~~

DSCF8230.jpg  

小岑跟菊子迅雷不及掩耳的買了支抹茶冰淇淋我忽然很懷念起2008夏天在北海道大吃的日子 : )

R0010195.jpg  

吃吃Part 2 (是泡芙~~)

R0010201.jpg  

京都這麼讓人喜愛不是沒有道理的, 你看, 連包裝紙都這麼有京都自己的風味

DSCF6414.JPG  

天黑了商家點亮了路旁的獻燈也很特別~~

R0010204.JPG    

這裡是清水寺道的一半前面那棵樹再往前一點右轉就是三年坂的起點!!三年坂跟二年坂分別因為完工於大同三年(AD808)以及大同二年而得名,傳說要是在三年坂跌倒,三年內必死無疑 =.=

 

Mia說, 從三年坂連接著二年坂的巷弄大概是京都最有古都氣氛的小路吧, 要感受古老的氣味就來這吧!!

DSCF8244.JPG  

這個地方真是太好玩了很多東西都很有趣,大家來清水寺的時候可以安排一點時間逛逛這邊的小店順便沿著三年坂跟二年坂一路走下去

 

清水寺夜櫻

 

大約晚間六點半清水寺夜間參觀開放了!! 我們跟著人群排隊買票進入。


清水寺內最有名的景點應該是清水舞台吧和山相映著的清水舞台很有一種禪味139根大木頭縱橫交錯支撐而沒有用一根釘子的正殿從山崖邊突出,無論是站在內院眺望彷彿從樹林中升起的清水舞台站在清水舞台下方仰望站在斷崖上的清水舞台,都叫人嘆為觀止(<=小學生作文萬用成語)


日本有一句老諺語叫作 "從清水舞台跳下去" 表示下定決心據說江戶時代的人們相信跳下去還沒死願望就能夠實現 (但是據說生存率有85.4%,XD..),清水寺方面推測: 應該是江戶時期民間信仰觀音將生命托付給清水寺的觀音認為跳下去沒死就可以實現願望就算死了也能成佛 (但是我們美好的旅程才剛開始所以捨不得成佛~~)


夜間參拜的門票跟白天的不同

DSCF6411.JPG    

清水寺入口的塔變成這樣可以看到遠處的spot light!!

R0010222.jpg  

DSCF8218.JPG  

在清水寺內的某些地方可以看到京都市區的夜景遠遠的那個很亮的建築物是京都車站前的京都塔。

R0010223.JPG  

從入口走進清水寺的階梯每隔幾階就有清水寺自己專屬的燈寧靜的夜燈讓清水寺漂浮著一番安詳的氣味讓你能沿著夜燈點起的路走進清水寺~~

R0010225.jpg  

寺內四處都點起了燈連山林裡也不放過日本人很浪費耶可是這樣才有夜景可以看是嗎?? Mia是夜景控,但她每次看每次都會說夜景超浪費電很不環保:p

R0010233.JPG  

R0010243.JPG  

御守買買之旅第一站頭髮有點亂的那是Mia的背影,哈~~

R0010237.jpg  

無緣的地主神社…..(幸好後面幾天我有再來!!)

R0010241.jpg

傳說中的清水舞台在舞台上還看不出甚麼特別的沿著路徑往前走站在這一側往回看才發現景色的壯觀,~~還有spot light!!,真的很漂亮太神奇了~~,這個地點應該殺了很多人的記憶卡吧!

R0010249.jpg

傳說中喝了可以祈求健康財富以及智慧的音羽靈水貪心的我們看排隊的人不多硬是厚著臉皮三個都喝了一口,XD

DSCF8267.JPG R0010260.jpg 

繞了一圈要出去了出口沿路與滿山都開滿櫻花,有的映著池塘的水面和夜燈,景色非常夢幻,讓人很捨不得離開。

R0010271.JPG 

R0010272.JPG  


三年坂,二年坂

 

離開清水寺參道上的店家也關得差不多了京都的寺院開放參觀的時間都很早就結束了連帶著寺院附近的店家也早早就休息了,我們跟著人群走下山去然後走向三年坂看看還有沒有開著的店家~~

 

雖然店家是沒有看到幾家但在清水寺參拜的人潮散去之際夜裡來到三年坂跟二年坂,可以特別感覺到京都的靜謐之美適合來這邊漫無目的的閒逛!!於是我們踏著京味盎然的夜色散步走了好一段路才搭上公車回到下榻的旅館。

R0010273.JPG 

R0010277.jpg 

R0010278.JPG  

京都之旅第一天就帶給了我們這麼多驚喜, 就讓我們期待明天的到來吧!!

 

以上部份照片取自菊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水寺 京都 JR HARUKA
    全站熱搜

    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