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也覺得只要是有健康兩個字的食物都跟好吃扯不上邊。但在熊熊減肥日益精瘦帥氣的路上,畢竟還是可以發明一些兼顧了健康跟美味的食物。

DSCF6452.jpg  

想發這篇文很久了,久到在這期間又煮了三四次,每煮一次就會提醒我這篇文章還在草稿狀態。

 

這是我們的家常菜,每到牛蕃茄特價的時候就會出現的料理,而牛蕃茄跟洋蔥則是構成這道菜足以號稱健康的因素。

DSCF6424.jpg

蕃茄又被稱為金蘋果。根據研究,地中海西西里人較長壽與蕃茄有關。蕃茄富含各種維生素A、B、C、E(果色愈紅含量愈多),與蕃茄紅素一起作用時,能抑制自由基對細胞染色體基因的損壞。除此之外還含有礦物質及食用纖維,因此蕃茄除了是著名的防癌、抗癌食物,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對抗皮膚老化及老人斑,更厲害的是它還是低熱量的食物。


蕃茄中含有穩定的化學物質,即使經過高熱烹調,或是做成蕃茄汁、罐頭都不會破壞蕃茄紅素,價廉物美,取食容易。總之,蕃茄是個非常健康的食物,而且在有油跟加熱的環境更容易釋放其營養素。

 

洋蔥也是健康食物,除了高鈣、防癌抗氧化,還具有預防發炎反應、降低膽固醇、血壓以及幫助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等功能。


備料食材:


DSCF6419.jpg  

● 牛蕃茄六個:產季是每年十一月到次年四五月左右,建議儘量購買當季的食物,一來便宜,二來生長過程安全健康

● 洋蔥兩個

● 蒜頭八到十顆

● 絞肉一斤半左右(約一百元,肥瘦隨喜好)

● 義大利香料

DSCF6440.jpg  

● 蕃茄醬兩大匙

● 蕃茄汁或蕃茄糊(這個可有可無,喜歡蕃茄味更濃郁的人可以多加這一味)


作法:


1. 蕃茄的屁股用刀開個十字,用滾水燙三十秒。起鍋後放涼備用。

DSCF6426.jpg  

DSCF6427.jpg  


2. 洋蔥切末,蒜頭切末。絞肉可以先和白胡椒與一部份的蒜頭抓在一起,可以去掉豬肉的腥味。

DSCF6431.jpg  


3. 把燙好的蕃茄剝皮,去掉頭以後切成小塊(越小塊越好,但要注意不要讓汁都流光了)

DSCF6432.jpg  


4. 用少許油炒絞肉、洋蔥、蒜頭、義大利香料,待洋蔥炒出香味且略為透明後(會變軟),放入蕃茄一起炒煮,煮到蕃茄軟掉有點溶在鍋裡,且已經不會太水即可(畢竟是肉醬不是湯嘛~)。

DSCF6439.jpg  

DSCF6441.jpg  


5. 不需要特別加水,起鍋前加入蕃茄醬與鹽調味即可。若有加入蕃茄汁或蕃茄糊,可以煮久一點等湯汁稍微收乾一些,但要注意調味的部分若蕃茄汁或蕃茄糊已經有鹹就要減少鹽量。

DSCF6444.jpg  


可以一次煮一大鍋,配飯、拌麵都方便,或是跟燙好的餛飩皮一起交錯鋪好,最後加個cheese去焗烤。


P.S 我一直覺得加蕃茄醬很作弊,但後來看電視發現,帥哥廚師柯提斯跟奈潔拉煮蕃茄系列的菜也有加蕃茄醬嘛,對這個作法頓時沒了罪惡感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蕃茄肉醬 番茄肉醬
    全站熱搜

    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