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重頭戲對很多人來說應該就是情人節,每年這時候我都會想到單身的時候聽到的"情人節快樂"比在戀愛關係中多。

 

可能是有穩定的感情,大家就反而不對我說了,覺得熊熊會說吧!!不過就算他說了,也頂多就他一個耶(可是他沒有說,他整個忘記了,哈哈)。但是我們沒有過情人節的習慣,所以每次被問到有什麼計劃都答不出來, 最後也都會被補上一句"咦~ 啊今天不是情人節妳怎麼在線上!"或是"妳怎麼在家~"這種XD

 

漸漸發現,其實單身跟感情不順利的人比較在意情人節。說真的,我這幾年在這天看到的怨念文或聽到的感嘆,比感受到身邊人閃得要死的甜蜜多多了......。

 

KITTY說"在一起甜蜜每天都是情人節",好像還真的是甜蜜的時候就不會特別想過這個節日。(偷偷說,但有一年過完年,他邊炫耀打麻將贏很多錢卻死不請客的理由是"我要買情人節禮物給女朋友耶!!"......)

 

不想過情人節的理由大致上是"浪費錢、餐廳難訂、花貴、到哪都人潮,訂什麼都要用搶的、容易吵架",況且,情人要過的日子太多了(說穿了也就是懶)。所以我們比較常過只有我們在過的那種節日,像是生日呀、紀念日等等。

 

 

不過這篇想說的就一些自己心得,一些這一陣子以來被問"要是我,我會怎麼做"或常常聽了很多煩惱傷心的感想。

 

我認為愛的可貴,在於從有愛的那一刻開始可以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付出,付出本身不是因為期待對方給你什麼,也不是為了拉住他的人他的心,更不是為了非要在一起。

 

我覺得最美好的目的,唯一會讓我感動的付出就是以"真心希望對方快樂!!"為出發點的那種。

 

所以當我聽到別人抱怨"我對他這麼好, 為什麼他不愛我\不跟我在一起!!" ,或是聽著誰卑微貪戀一段沒尊嚴的感情,然後逢人展現自己多可憐、對方多可惡,但總離不開卻又很強求,老實說我都很不以為然。我覺得那是自找的,也愛得很廉價。

 

我追求我的付出都是甘願的,或者說我也只願意做到讓自己甘願完全不覺得別人欠我什麼的狀態。要期待跟計較回報的愛都太累了,愛的人跟被愛的人都累。這樣的目的性,也會讓我感覺不到愛情的美好。而由此而生事後的抱怨或牢騷,不就是由於覺得人家欠了妳什麼?

 

但又妳把自己弄得多卑微或說得多可憐因此得到同情,同時也就讓對方背了多少罵名跟罪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不就是捨不得他在別人眼裡有一點點不好、捨不得他傷心、捨不得他受傷嗎?

 

愛不起或沒緣份的就祝福,過於不對等的感情或是缺少尊重無法同樣真心投入的關係就不強求,無論我們是哪種關係,我的目的只有"希望我愛的人的幸福快樂" (不論是不是因為我而幸福快樂)。 至於妳問我談戀愛什麼叫作好的結局,只要"愛過都能使人成長 變成更好的人"的,我覺得都算是。

 

有一種付出叫捨得,我覺得捨得是一種很偉大的愛。"捨得"就是讓對方去過他覺得開心的生活,無論是哪一種形式。如果付出只是為了自己好,為了他非要跟我在一起或終究為了達成某些自私的目的,那種付出就不是真的給予,而是一種要求了。

 

因為完全捨得跟付出實在太偉大也太難,所以只能當成我追求的目標,我也只願意以此為標準檢視自己的付出動機是否純正。也就是說,若是我能每天切一盒水果給對方但不期待得到感謝跟回報,我才能這樣做;或是要是我上演風雨無阻溫馨接送情之後,下次風雨我就會覺得人家也應該這樣對我,我會因為對這種由給予而生的要求感到慚愧,決定下次不要繼續做這些事。

 

所以我常說我可以"因為你",但不能"為了你",通常要是我是"因為你"而採取的行動,都是為了我自己好,比方說為了想早點見面所以下午請假;但"為了你"就是一種覺得別人應該要怎樣、別人將會欠了我什麼的想法,像是"我為了你浪費很多時間"這種,我希望我能給的是一種讓自己跟對方都舒服的付出。(有點咬文嚼字,但總之是想表達不同的兩種感覺)

 

因為我是為了我自己想這樣做,而且心甘情願,所以我相對來說比較可以接受沒有回報跟任何失去/離去,畢竟沒有人欠了我什麼或對我有什麼義務(談戀愛或友情的狀態我追求的只有這樣)。

 

若妳真的愛上任何人,妳會真心祝福、無求的付出且追求一種高貴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