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發這篇文想很久了,沒想到竟然有如願的一天XD

 

這篇就先紀錄一下開心的感覺,準備過程跟唸書方法下一篇再說囉。

 

首先解釋一下,其實我辭職一段時間了,說長不長,以準備考試來講非常短,只有四個多月。一方面想換工作,一方面想趁換工作的空檔給自己多一個選項,趁快要不年輕就試試看。說是試試看其實是很全力以赴的,比拼大學聯考還要拼;而且年紀大了,體力跟記憶力衰退得很恐怖 (誰來告訴我到底為什麼26歲會這樣)......

 

開始踏上全職國考生吃老本之路!!

 

畢業後好一陣子想不到我要去做什麼,但也害怕嘗試。有些選擇我確定不要,但我不知道只能選一個的話我要什麼。有些盡了力的事沒有好結果,徹底失敗會不會比較不遺憾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差一點就贏了的輸,會讓我很害怕重新期待,我總覺得我還沒準備好再失望一次。於是我選了最不費力的。每一次找工作手上四五個offer,我都選了最不費力的,最有退路的。

 

想去哪,想去做什麼,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是在工作後期慢慢知道的,而且越來越確定。(當然確定自己要什麼,跟我所選是不是真的如我所預設,這個還有待驗證.......)

 

我大概從去年十月開始唸書的,邊上班邊唸書。之所以會真的開始想試試看,是因為失去一個至親的人,因為他的生命太早結束也結束得太突然,讓我重新開始想"追求"跟"人生的可能性";我覺得自己其實一直都太害怕別人的眼光,也太害怕失敗,我甚至很害怕走錯路,放棄了很多去試試看的可能性,沒有把握的事就不去做。

 

直到當生死在我眼前很真實的時候,我發現我在意的那些其實是根本不重要的東西。唯一重要的是我想要什麼,或是去嘗試每一件我好像想做的事,失敗了起碼你試過;得到了以後就算發現不真的如我所想,總是會有下一個我想嘗試的事,那就再試。過得快樂是自己的,追求和擁有是自己的,失去和痛苦也是;但別人對你的評價跟看法是別人的。

 

希望不管身在何處,長到什麼年紀,背負多少責任和眼光,我都有追求和堅持的勇氣,不要預設自己的處境別無選擇。當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選擇和承擔,選擇就能忠於所愛,承擔就能甘之如飴,因此選擇那種誠實面對自己然後真心追求的念頭,是失去至親這件事所教會我的。

 

就算很迷惘的時候,也寧可自己慢慢摸索找路,無法接受別人告訴我該走怎樣的路,像是電車順著一個軌道走,自己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本來就是這樣"、"應該這樣"、"必須這樣"這些說法讓人很沒勁。只要有理由跟誘因,不用告訴我"該怎麼走"、"往哪裡走"這種無法產生動力的話;畢竟一個堅定的初衷可以撐過很多低潮。

 

因為全職考生最大的痛苦之一在於"不時要面對社會的眼光與世人的關心",所以打定主意幾乎不讓別人知道。連馬麻都是快考試前收到勞保健保被退保欠國家錢的通知,才知道我已經在失業的狀態。但我至今覺得默默不讓大家知道,是比較好的做法。只有自己去面對跟承擔自己的選擇,好壞就只需要對自己交代。(跟很多關心我的親朋好友說抱歉啦! :P)

 

四月考了一個稅務特考,只全職準備了一個多月,差2點多分。有點失望也有點希望,畢竟準備的時間不長,但考完試覺得有唸過的都會,蠻簡單的。三月才拿到會計的書,所以會計這科在稅務特考只考了43分......枉費身為會計系畢業,四年沒碰會計通通還給老師了。

 

因為最多只打算考到今年七月,怕全職太久難找到好工作,所以這是我的最後機會,其實背水一戰沒有以後沒有下次,也是心理上的一種很大的動力。真的很累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想這麼過癮的唸書,搞不好以後也沒機會了,看有多累就累吧,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這樣;有點委屈的是面試的時候對於這操的要死的數個月,只能用我都在大玩特玩解釋。

 

畢竟離開職場的空窗期越短越好,給自己的職涯留了後路,考完以後開始找工作,陸陸續續接到一些科技業的offer,有S/W PM、RD單位做人因工程跟3C產品prototype、策略規劃以及半導體生管,其實找工作的過程也蠻順利的,而且有很多機會做自己覺得很好玩的工作,福利跟pay也都很不錯,後來就沒有一直去想到底會不會考上這回事了,現在反而考上了就覺得我的工作也太跳tone了,從一個科技人跑到稅務人去了;最近還開始唸日文跟電子產業相關知識,比如說半導體製程這類的,準備要認真回科技業繼續上班,今天知道上榜就要把那些書通通拿去圖書館還了,一整個很現實,哈哈。

 

準備考試的過程有點辛苦跟孤獨,尤其是我的時間很少,錢也很少,整體而言資源很匱乏,這也是我想寫上榜心得的原因,跟一些既不想補習也很窮又時間很少的人分享一點經驗。除了時間少,也沒有補習,買的書也很少,不是必要的書不買,看不完的書我通常就以最快的速度賣掉。每天想的都是如何有最多時間唸書,如何把生活中其他事所需費的時間減到最少。這些下篇再詳細說。

 

稅務特考我是連榜單都沒看,就先等成績單,自己默默在家裡拆成績單,然後沒有告訴別人也沒有被別人問,畢竟是試水溫。這次高普考我只考了高考,雖然都有報名,但我真的不想浪費力氣在普考,也覺得普考考上還要再考也太煩,而且去外面工作pay隨便都超過普考,另外普考比高考先考,連考五天對我的眼力跟體力挑戰太大了,而且考試那幾天都失眠,連考五天我的高考很有可能會考很爛。

 

考完以後想說反正只考這次,所以也沒有對答案,不知道自己到底考得怎樣;還假裝沒有這回事開始認真找工作,因為會計跟經濟申論題寫得非常不順利,所以真的很死心的覺得不會上。

 

放榜這天,還關手機不敢看榜單,也不准把拔跟熊熊去查榜,還禁止家人接電話,一整個就是逃避跟沒有要面對。後來把拔趁我出門一下,偷偷開電腦查,查到我的菜市場名,他還很怕真的是同名同姓的,就開始逼問我准考證號碼最後兩碼,一步一步逼近事實的真相,下午四點多才知道自己上榜了,恍恍惚惚的像在作夢一樣,超沒有真實感。(後來發現熊熊上班也有偷查榜,而且他查完還想打電話跟我把拔說,整個就是Betrayer!!)

 

謝謝家人的支持,謝謝把拔在我唸書唸很煩的時候,都悠悠哉哉的說:"啊~ 放輕鬆啦!! 這又沒什麼!!"或是"盡力就好了啦~",還有在放榜前再三的說:"其實妳沒上也還會有妳的路,要繼續考我都支持妳,不想要考了的話,我也看好妳在業界有別的發展。萬一沒上也不要喪氣啦!! 落榜的人很多耶,這都運氣運氣的啦....",拼命打預防針,或是幫我減輕壓力。

 

謝謝葛格知道全職考生經濟壓力沉重,總是跟我說,有什麼困難要告訴他,還有在我壓力很大的時候,不再跟我說"加油",叫我去做些開心的事。

 

謝謝小廚師包粽子給我,今年那個粽子其實別有用意,收到妳的心意很感動。

 

謝謝于倫,去京都玩還特別買了學業守給我,心靈上產生了一個莫大的力量。

IMG_7502.JPG  

 

謝謝Kitty、象象跟Jumpant學長們的關心;還記得我生日那天接到Kitty跟象象的電話,兩個人不約而同劈頭第一句都是:"生日快樂!! 有沒有在唸書呀妳!!",都沒有問我要去哪玩耍慶祝的,真是益友耶你們。

 

謝謝葳葳跟二哥、二嫂的加油鼓勵。有天晚上葛格哄葳葳睡覺前,葳葳打電話來問我:"古古妳在幹嘛??",我說我在唸書,她就很活力充沛的說了:"古古加油!!",噗XD;還有跟二嫂一起作伴就比較不孤單,希望也能快點聽到妳的好消息。

 

謝謝劉丹尼跟莎莎兩個老同事,在我離職後,常常中午跑來陪我吃飯,是我寂寞唸書生活中最快樂的小娛樂。劉丹尼承受我的抱怨跟碎碎唸,到後來我的台詞他都會背了,我正要開口他就會搶先一步活靈活現的學我:"矮油~ 我好煩喔!!",哈哈哈,有認識你們真是太好了!!

 

謝謝網路上有一個很好心的網友pricky,覺得全職考生很poor,大方送出他的會計課本給我,不求回報的只叫我考上了要通知他一聲,真是太感動了啦!!

 

謝謝小晴,跟我在同一艘船上,最常接到我抱怨跟討拍的電話,陪我分憂解悶的聊一聊,妳都懂我的心情,是我的好戰友!!

 

最最重要的是謝謝熊熊,謝謝你這段日子包辦了所有的家事,從買飯、洗碗、洗衣、掃地、洗車、購物都無怨無悔的做。還要處理我煩躁的考生心理狀態,或是根本沒有空參與你的生活,還是讓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還有半年沒有出去玩,無法更新網誌因為生活中只剩下唸書跟唸書跟唸書,沒有梗,相處卻依然甜蜜。謝謝熊熊在我失眠的時候,不管隔天要不要上班,不管多晚,被我挖起來都是脾氣超好的安慰我,跟我一起想要怎樣才可以睡著的辦法。還有寫了很多小卡片給我加油打氣,還有陪我去運動舒壓,還有減輕我的經濟壓力,還有很多事都不跟我計較,只要我搬出一句"我是考生耶"就有點為所欲為。總之生活中的好壞悲喜,都有你一起分享,我真的超幸福的,超級感謝你!!(好吧!! 我用我的一生慢慢還你好了~ ←快點娶我的意思XD)

 

因為很想感謝一路上鼓勵我跟幫助我的人,這是我唸書最大的力量。想說要是沒考上連寫這種文的立場都沒有,所以希望有機會感謝這些很重要的人。

 

是說其實也不是做了什麼偉大的事,心得卻這麼大篇XD 但這幾個月是很難得的經驗,所以想趁感覺還新鮮,紀錄下這些點點滴滴的心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