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今年夏天兩個月瘦了十多公斤,現在處於BMI 23,體脂肪率精實的17%15%,超厲害!!值得PO文紀念一下。

 

最開始想要減肥的契機,就是某一陣子大吃大喝之後,在家量到一個讓熊熊很震驚的體重.....開始了他的減肥路。身為一個BMI 18、體脂肪20%、內臟脂肪1、身體年齡十八歲(體脂肪計說的)的人,我很難理解要當個瘦子到底有多難,就像熊熊一直很羨慕我永遠可以盡情大吃大喝都不會胖一樣。

 

但這段日子以來發現一些小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希望想當瘦子的人都可以很無痛的順利變成瘦子。其實胖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健康,所以我們選用很多健康的減肥方式,沒有靠任何減肥產品,最主要的辦法就是多運動跟多吃蔬菜水果和優質蛋白質。這篇除了紀念熊熊的努力,還想證明其實用健康的生活習慣跟飲食就可以穠纖合度XD

 

多動少吃一定是大家最常聽到的減重原則,運動除了可以馬上消耗熱量之外,還可以增加人的基礎代謝率,也就是有運動習慣的人,就算他什麼都不做的只是躺著呼吸,都會消耗比較多的熱量,所以運動對減重的幫助不是只有跑步機上消耗的卡洛里數而已。

 

熊熊一週會運動三到四次,包括打拳、重訓、跑步、跟有氧拳擊。剛開始就是每次有氧運動都符合333原則,每次30分鐘,心跳超過130,每週三次以上;後來開始重訓,想當個肌肉男,三不五時都在雕塑曲線(噗~);最近我們迷上半馬,兩個人因為速度差太多沒辦法一起路跑,會一起跑跑步機,希望有朝一日也像布希曼人一樣,有把羚羊追到山窮水盡的腳力。

 

另外一項是飲食上的改變,其實對照我們原本的飲食習慣,我本來就喜歡吃一些比較清爽或口味清淡的東西,油少的東西煮起來方便,清理收拾也方便,是因為懶惰而發展出來的生活習慣,像是燙青菜取代炒青菜、湯湯水水類的一到兩人份料理、水果、水煮跟涼拌的料理方式等等,我喜歡食物原本的樣子勝過被加工料理過,所以從小就幾乎不吃丸子或香腸那一類的加工食品(小時候覺得這種肉不知道是怎麼來的很恐怖),炸物跟甜食我都不忌口,但頻率不高也很容易就膩了。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會堅持每天晚餐都要有一大盤燙青菜或是蔬菜湯,先吃這道之後再開始正常的晚餐。燙青菜的調味通常只有加了味醂的蒜頭醬油或和風沙拉醬(無油的);蔬菜湯裡有玉米、小白菜(或白菜或高麗菜)、紅蘿蔔、蕃茄、豆腐等等,吃了會超有飽足感而且纖維質跟維生素都很豐富,符合健康飲食原則裡的一日五蔬果,補充常常外食最缺少的蔬果營養。

 

每天晚餐唯一自己煮的就是青菜或蔬菜湯,吃完之後就可以任意的吃一般晚餐食物,跟平常吃的東西差不多,但食量就會變少,吃到剛好覺得飽就停止,不會刻意清光食物。所以過程其實沒有很辛苦啦!! 沒有禁食節食餓得很痛苦,也沒有忍耐不吃什麼,像是最近的漢堡餐或是連續兩個週末都在PIZZA跟啤酒,還有端午的粽子跟前陣子常吃油飯,都沒有特別忌口。晚餐都吃到八分飽左右,留點肚子吃水果。

 

持續一陣子之後發現熊熊的食量變少了,所以他最喜歡的澱粉吃的量大概是之前的一半,炸物跟甜食也很少碰,不是刻意忍耐,是吃慣清淡食物之後口味就會改變,看他從一開始對蔬菜湯皺眉頭或是青菜剩很多,到現在會主動說他想要吃很多青菜,或是幾天懶得燙青菜他會主動要求,習慣口味淡了以後可以吃到食物原本的味道,而不是加工調味的味道,也開始會覺得外食的東西很多都太油又太鹹,不知不覺喜歡吃的東西變得比較健康。

 

其他還有少量多餐和細嚼慢嚥等等,都可以增加飽足感,少量多餐不會一下子覺得餓過頭的大吃,細嚼慢嚥可以增加飽足感。其實外食比較難少量多餐,因為食物一份一份的,份量也無法控制,所以可以在正餐中間吃一點水果或健康小食物,像是香蕉、奇異果、蕃茄、芭樂、水煮蛋、豆漿等優良蛋白質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蔬果類,比起以高熱量或高油食物做為點心,前者可以可以適度補充能量、提振精神,後者反而可能會讓身體更疲累或是老化。

 

以上這些方法看起來都不特別厲害,所以一旦開始執行慢慢習慣以後,可以持續很久,比起什麼蘋果餐、高蛋白(只吃水煮蛋)餐、短期快速的斷食法,不如飲食均衡的多攝取各種健康食物,不要只吃特定幾種食物(營養師說人一天要吃32種食物才健康!!),是從澱粉到蛋白質到蔬果類都可以選擇對身體有益的;儘量不要吃過度精製的食物、加工食物、油炸食物,多吃美味又健康的食物,可以吃得快樂又達到減重的功效。

 

其實這些生活習慣和飲食方法,不只實行容易,維持容易,還可以幫助減重,更可以保持好精神和抗老。熊熊很在意抗老,因為他人生有一個目標,是某一天開始大家都覺得我們是姐弟戀。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