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這種搞剛的前置研究之後,過了一個多月都懶得動筆XD。

 

先澄清一下這個不是酸菜,酸菜要加鹽去曬做脫水和保存,而且也不會有乳酸菌發酵;台式泡菜的酸甜則是一開始製作時加入醋跟糖調味產生的,完全沒有經過發酵的過程;而韓式泡菜跟酸豆角就是自然發酵的(我最喜歡這個!!)

 

以下是食譜,首先是材料準備:

 

1. 乾淨的玻璃罐:要醃漬或發酵東西都不要用塑膠的容器

2. 鹽:罐子容量的3 %~5 %

3. 三大匙高粱:我用的是58度愚公跟玉山各半


酸白菜 part 2    

untitled.bmp  

4. 1/6罐的醋:用了一點味道較好的金門高梁醋跟有機醋,其餘用一般白醋


酸白菜 part2  

5. 拿來壓菜耐酸的重物:乾淨的石頭,乾淨的小玻璃罐等等都可以

6. 兩個山東白菜洗淨對切:我罐子很小所以我洗淨後把它通通切了


IMG_7043.JPG  

IMG_7044.JPG  

對切的方式比全部切好的差別在於菜浮起來的時候,對切的比較容易壓住。切好的菜是零散的片狀,要全部壓到醋裡需要一點技巧,但對切可以放入的菜比較多,可以盡力把罐子通通填塞滿白菜。

 

製作過程:

 

把醋跟高梁倒入罐中之後開始裝菜。因為我的菜是切好的所以就是想辦法在罐子裡鋪進最多的菜;邊鋪菜邊灑鹽,均勻分布為原則。

 

裝滿後先不用壓重物(要是是真的裝滿應該是沒有辦法放進重物的),加入冷開水至九分滿,到可以淹至最上層的那片菜葉。靜置一天後,白菜會脫水然後整坨菜會浮起來,這時候再用重物把它們通通壓到水裡,此時應該是汁變得比前一天多而且菜的體積略為縮小的狀態,然後好好關住它們,儘量不要打開或翻動,放置在陰涼通風處。


IMG_7045.JPG  

IMG_7046.JPG  

 

第六~七天左右,表面會長出一層透明薄膜,那就是乳酸菌(噢耶!)。

 

IMG_7095.JPG   

不是黃的紅的綠的黑的,就是白色的(據說第一次看到都會嚇到XD),若是有上述不正常的顏色或聞起來有怪味就是壞掉了。

 

聞起來的味道怎樣才是正常?? 我也很難用文字跟你解釋.....就是酸白菜正常的發酵味道伴著一點酒香,酸的很美味的味道。

 

這時候再關起來21天以上就可以吃了,接下來的發酵過程會讓白菜越來越酸,我有在冬季放過室溫下三個月的,那次拿出來吃的時候超酸的(但是我覺得超好吃的!!超愛!!),只要放置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基本上就不會壞掉!!

 

所以可以視個人喜好的酸度而定將發酵21天以上的酸白菜存放於冰箱保存,冷藏環境下會停止它的發酵狀態並利於食物保存。 

 

火鍋湯底:


重點是不能直接用醃製酸白菜的汁來當主要的湯底, 因為那個汁只有酸味跟菜味,所以要以一般火鍋的高湯再加酸白菜汁當鍋底才會好吃!!

 

我試了幾次,重點在於增加湯頭的鮮美,像是可以加入雞骨豬骨熬的湯或是白蘿蔔、蛤蜊、蝦等食材,肉的部分可以找肥一點的肉,因為白菜的酸味很去油膩,也因此要有豬肉的油感比較好吃!!

(update:後來不小心找到知名酸菜白肉鍋湯底的秘密,就是雞骨、豬骨、虱目魚骨帶肚子油的部分、蛤蜊、牡蠣,真可謂路上走的水裡游的都有,這是來自老東北人傳下來的湯底。)

火鍋料基本上沒有什麼限制,但像凍豆腐這種會吸飽湯底的就很適合,青菜的話要避免綠色蔬菜,因為酸白菜會讓綠色蔬菜整個變黃,賣相不佳^^


IMG_7172.JPG   

大致上是這樣,一共吃了四次,懶得煮成火鍋的時候會直接煮成酸菜白肉湯麵!!

 

拖稿拖很久.....有在認真反省:p

 

有根據的酸白菜製作食譜(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酸白菜
    全站熱搜

    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